網球治療法 舒緩腰痠背痛

2015年10月11日 14:26

弘光科大物理治療系教授吳錫昆分享「網球物理治療法」,只需要  1顆硬式網球,放在肩、背或腰部等痠痛處,頂住牆壁或高背辦公椅,再以左右或上下滾動的方式,來回  5至  10次,就可以快速舒緩痠痛,學校老師試用後都覺得效果奇佳,腰痠背痛的民眾不妨試一試!
 弘光科大物理治療系教授吳錫昆指出,過去在美國念書時接觸到「網球物理治療法」,回國擔任物理治療師及任教  10多年來,接觸到不少深受痠痛之苦的民眾及學生,決定分享這套花費既少,卻又有不錯功效的好方法,讓病患、同事能利用隨手可得的網球自行舒緩痠痛。
 吳錫昆表示,只要找一面平整牆壁、高背辦公椅或汽車座椅,讓硬式網球有著力點,都可以進行「網球物理治療法」。民眾長途開車或坐在辦公室工作,肌肉張力緊繃,會造成乳酸堆積進而引發痠痛現象,只要把球放在後頸下端至左肩或右肩中間,左右來回滾動,就能讓略有硬度卻帶著彈性的硬式網球按摩肌肉。
 另外,位在肩胛骨內側的「膏肓」,因為活動量大,也是容易痠痛的地方,可以把球放在肩胛骨內側緣,上下滾動,也能有助於消除痠痛。
 久坐易導致痠痛的部位還包括脊椎兩側腰部的「腰方肌」,吳錫昆解釋,腰方肌單側收縮時,會使腰椎產生向同側側彎,兩邊同時收縮則會產生腰椎伸展的動作,它有固定腰部的功能,但常常會因姿勢不良或過度使用造成痠痛,把球放在脊椎左側或右側腰部左右滾動,就可以舒緩痠痛。
 吳錫昆強調,這種「網球物理治療法」僅適用於舒緩長時間維持固定姿勢引起的一般痠痛,肌肉如果過度疼痛還是應該求診治療,肌肉受傷、發炎者則不適合使用。